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新起点上农村改革发展的进军号角
发布日期:2008-11-19 作者:吴宪扬浏览次数:

  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加快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既全面贯彻中央《决定》精神,又充分体现江苏特色,吹响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进军号角。
  临近改革开放30周年,从改革大业的发轫地再次响起的改革发展进军号中,我们听到了悠远深厚的历史回响,更听到了激昂奋发的时代重音。
  改革开放30年来,江苏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区域特色。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农民物质文化生活,不仅使江苏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创造性探索,为加快富民强省、“两个率先”进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促进城乡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体制性障碍仍制约着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打破,农村经济体制不尽完善,农业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城乡公共服务还有较大差距,等等。在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基本立足点的今天,如果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不能得到较快提升,城市经济发展也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最终必然会制约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假如把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看作是一个“木桶”的话,那么,农村发展无疑就是其中最大的“短板”。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最需要加强的是农业基础,最需要扶持的是农村发展,最需要加快的是农民增收。抓住了农村改革这个重点,拉长了农村发展这块“短板”,就能掌握改革开放全局的主动权,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这一论断,既科学概括了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同时也指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着力点。
  从我省的情况看,当前,江苏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人民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繁荣稳定,就没有全省的繁荣稳定。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迫切需要发挥我省农业基础较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较高的优势,全面实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改造传统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以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带动全局改革、推进全面发展。
  我们要根据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顺应农民群众的新期盼,以新的思想解放引领实践创新,在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上率先取得突破、走在全国前列,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江苏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新华日报》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第一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