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坚持解放思想 创新发展思路
发布日期:2008-11-19 作者:吴宪扬浏览次数: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在新起点上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政策措施。细细领会和研读这一决策部署,就会发现,解放思想是灵魂,是关键!
  回溯改革开放30年来江苏农村改革发展的春华秋实,无论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每个创新之举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无不是运用解放思想这个利器冲破束缚、超越自我的结果。由此,我们不难寻绎出一个答案——创新的动力来自思想的解放!正如省委书记梁保华在全会上指出的,总结3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动改革的大突破、农村的大发展。
  在农村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时,如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创新农村改革发展的思路?一是目标定位上要体现率先。江苏要努力在农民增收、农村制度建设和创新、现代农业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省委的《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江苏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最鼓舞人心的主要目标就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到2012年突破1万元,比全国提前8年以上;力争到2017年实现比2008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3年左右。二是工作思路上要勇于创新。如何在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规范和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和生产经营方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点的农村改革发展新路子,这是全省上下要为之探索的新课题。三是改革实践上要大胆探索。充分调动农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基层和农民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以试点探索积累经验,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局。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我们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应对发展阶段新挑战,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握社会变化新规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思想武器。以新的思想解放引领实践创新,我们就能破解难题保增长,加快调整促转型,维护大局保稳定,善抓机遇谋发展,开创农村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新华日报》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第一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