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发布日期:2008-11-19 作者:吴宪扬浏览次数: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定,规划实施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这是我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决策,也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必须认真抓紧抓好。
  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打破,城乡公共服务还有较大差距,这是影响当前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更表现在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水平上。过去,由于财力不足等原因,社会公共事业投入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社会公共事业投入不足,发展滞后。现在,江苏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必须大力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有效整合城乡资源,有序统筹城乡发展,引导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变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发展滞后局面,必须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既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又统筹城乡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的一体化。要加大对农村社会公共事业的投入,不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繁荣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健全农村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当务之急是要落实好“六项工程”。我省农村经过兴办两轮五件实事,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要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把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发展条件。全会决定规划实施的农村人才工程、农民健康工程、为农服务工程、农村文化工程、脱贫攻坚工程等六件实事,涉及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措施具体,目标清晰,“六项工程”任务虽然繁重,但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
  “种粮不交税,上学不交费”的千年梦想实现不久,江苏农民又迎来了另一个“梦圆日”: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系列举措,江苏农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新华日报》2008年11月11日星期三第一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