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08-11-19 作者:吴宪扬浏览次数: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党的建设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回首江苏农村30年改革发展的历程,有一条经验历久弥新,这就是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必须把这一经验发扬光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水平,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是时代和形势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极大发展。现在,农村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对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根据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大原则,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党的建设,要不断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农业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由此,一些地方出现了轻视农业的倾向,领导花在农村工作上的精力不够。 在这种情况下,全会提出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对当前农村工作和农村改革有着重大的现实针对性。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城乡领导体制的一体化。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制定、工作安排、财力投放、干部配备等方面真正体现重中之重要求。
  要以创新精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村和谐的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强化农村社会管理,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扩大村民自治范围,保障农民群众依法行使各项民主权利。
  回眸3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的成就,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农村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激情澎湃。只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变成现实图景。

新华日报》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第一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