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奋力开创江苏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08-11-19 作者:吴宪扬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农村改革发展描绘了一幅壮美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和“两个率先”的要求,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努力在实现农业现代化、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点的农村改革发展新路子?这是江苏作为沿海发达省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新部署。经过认真审议,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认为,这个《意见》既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又充分体现江苏特色,必将有力地推动江苏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启江苏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崭新时代。
  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
  改革开放30年来,江苏的农村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农村产业结构由以农业为主到以非农产业为主,农民生活由温饱到总体小康,农村所有制结构由单一集体经济到多种所有制并存,城乡关系由严重分割到趋向融合,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纷纷指出,江苏农村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农林厅厅长吴沛良说,在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江苏率先发展乡镇企业,率先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率先实行“三化”带“三农”等创新举措,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许多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宝贵经验。在30年改革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顺应广大农民群众的新期盼,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镇农林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戴锁方作为农村基层代表列席了本次全会。他说:“夏溪的花卉苗木产业以及我个人就是伴随改革开放一道成长的。我1978年高中毕业回乡,从技术员、村主任做到现在,做梦也想不到变化这么大。”如今,夏溪花木产业做成了全国的龙头,戴锁方也成了“常州市十佳科技型专家”。他说,省委《意见》提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苏南农村完全有条件在这方面走得更快一些。
  高淳县委书记吴卫国、滨海县委书记王斌等在讨论中表示,在30年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江苏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有不少创新的思路和突破性的举措,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新的思想解放引领实践创新,以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带动全局改革,推动全面发展。
  宏伟的目标催人奋进
  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到2012年突破1万元,2020年达到1.8万元左右,力争在2017年比全国提前3年翻一番;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度提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全省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令出席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代表都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王慧芬说,《意见》从六个方面勾画了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蓝图,每一条都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了江苏率先发展的要求,定位更高,力度更大,步子更快,催人奋进。这些目标任务不仅有经济方面的指标,更涵盖了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新期盼,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认真阅读《意见(讨论稿)》,深有体会地说,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首先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让每个农民家庭都有更多的收入和积累。我省提出了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提前三年翻一番的目标,鼓舞人心。我们华西村理应做得更好。临来前,我们村党委就作了讨论,争取实现每年增长18%。
  兴化市周庄镇薛庄村临近集镇,依靠兴办乡镇企业,大幅度增加了农民非农业收入,目前人均纯收入达8600多元。村党总支副书记刘锁英对2012年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的阶段性目标充满信心。他说,下一步,村里将在完善社会保障上做文章,解决农民看大病难的问题,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把农村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意见》对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与会同志认为,这为今后我省农村改革发展描摹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把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的重点,作为全局改革的突破口,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张家港市委书记黄钦、常熟市委书记王翔等认为,省委作出的这一战略举措,抓住了当前我省特别是苏南地区农村改革发展的关键。苏州等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保、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的试点,加快农民变市民的身份转换。同时要全面推进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一体化,有效整合城乡资源,有序统筹城乡发展。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的《意见》都强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这是从根本上保障农民权益的关键举措。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建华村党委书记朱快乐结合近年来该村推进土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的实际,深有体会地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民以多种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势在必行。只有推进三大合作,把零散的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出来,才能进一步加快高效规模农业的发展,使农村土地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是农村改革创新的关键举措。泰州市委常委、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表示,现在农村发展面临的比较突出的矛盾,就是农村大量的资金流向城市。在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中突出发展中小银行,发展农村贷款担保公司,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金融问题,为“三农”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撑。
  《意见》强调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社区股份合作等合作经济组织,这说到了列席会议的农村基层一线代表的心坎里。长年在丘陵山区为农民增收辛劳奔走的镇江农科所顾问赵亚夫说,要打破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非走合作这条路不可。省委高度重视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抓住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我省新农村建设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村民、春城葡萄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方继生说,近年来,协会得到政府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帮助我们建砂石路,搞沟渠配套,建起了葡萄长廊,发展观光农业。省委进一步明确对农民合作组织加强财政、税收、规费减免、用地、用电和“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支持,让我们信心更足了。
  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围绕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省委的《意见》从工作体制、基层组织、基层队伍、民主法制、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认为,有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我省“三农”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盐城市委书记赵鹏表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大原则。盐城是全省的农业大市,下一步一定要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加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今年秋收秋种开始,我们市各级党组织已经行动起来,引导全市抓紧时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丰县县委书记赵保华说,作为地处江苏最西北的农业大县,丰县优质农业资源非常丰富,各级党组织对“三农”工作一直抓得很紧。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管农村工作的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绝不拖全省小康进程的后腿。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编制办公室主任刘方说,省委《意见》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符合江苏实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于推动我省新农村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乡镇机构改革中,要明确目标,不能简单地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应重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设置乡镇机构,积极探索大部门体制。
  展望未来,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随着省委《意见》的贯彻落实,江苏希望的田野必将迎来更加丰收的景象,秀美的乡村必将迎来更加崭新的面貌,广大农民群众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陆剑陶玉顺 严颢顾雷鸣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08-11-06 14:13:11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