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休工作 > 工作动态
讴歌成就 总结经验 继续奋进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老干部处作者:许红浏览次数:

                            ——我校老同志理论学习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纪要
  11月22日上午,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理论学习组在教学楼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学习组成员、《夕阳红》报编委和老干部处共20余人参加座谈讨论。座谈会由陆九云同志主持,近十位同志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了前进道路上的经验教训,表达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
  余隽同志首先发言。他指出,回顾40年来走过的艰辛道路,我们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他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做出的重要决策,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文革”十年内乱,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元,几乎相当于把建国以后17年里国有企业积累下来的资产都给败光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处于停滞状态,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改善。而在这一期间,世界经济却取得了长足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现代化转型,拉开了与我国的差距。国际国内的巨大压力,迫使我们党不得不认真思考这样的问题:“文革”结束以后的中国究竟向何处去?显然,按照“两个凡是”的主张继续走原来的老路是行不通的,必须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的期望,改革一切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实行对内和对外开放,闯出一条新路来。
  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有一篇文章的标题叫《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邓小平之所以从这样的高度来定位改革开放,是从解放生产力、扫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这个角度而言的。通过改革开放,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必将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充满自信地指出:“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陈兆德同志在发言中归纳了四句话:“成绩巨大”、“问题不少”、“前途光明”、“隐忧犹在”。他说,这40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的明显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都是前所未有、举世公认的。举个最明显的例子,过去只见有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有几个中国人出过国?可去年一年,中国的出境游人数已达1.2亿人次,这在以前根本不可想象。本人退休以后这些年,已先后去过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在许多国家最常见到的游客也是中国人。当然,我们面临的问题也确实不少。民主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的进展不大;社会上道德滑坡的现象时有耳闻;教育、医疗、房地产等领域的改革依然任重道远……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的前途一定是无限光明的。说到“隐忧”,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但战胜这些“隐忧”,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只要我们党能够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坚持改革开放,党的自身风清气正、坚强有力,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亿万人民的前进步伐。
  黄馥真同志在发言中,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深切怀念。她说,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由改革开放所开创的崭新局面,是中国五千多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从巴黎公社到苏联,有的只存在了几十天,有的搞了几十年,可最后都失败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搞“以阶级斗争为纲”,搞计划经济,到“文革”时也走到了尽头。是邓小平同志以他的经验、智慧、魄力和勇气,提出了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和实行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全新的思路,可以说是力挽狂澜,杀出了一条血路。
  改革开放的最大突破,在经济领域,就是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开创性的。通过实行对外开放,尤其是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我们得以把世界各国优秀的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吸收过来,为我所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尽管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通过道德和法治建设等途径对这些负面效应加以综合治理。
  陈必峻同志提出,尽管每个中国人都希望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势头能够延续下去,不要被打断,但究竟能不能长期延续?我们仍面临不少挑战。比如,道德的滑坡,社会结构的紊乱,尤其是在个别党政机关中,“不作为”“懒政”正在滋生蔓延,一些基层组织放弃领导的现象相当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吴祥钧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的40年中,我工作了15年,但这却是我全部工作经历中最有意义的15年。与40年前相比,现在的我感觉就像生活在天堂。抚今追昔,更加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我出生在旧中国上海的租界里,亲身经历了祖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积贫积弱的过去到昂首阔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今天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我现在经常对一些老同志说,请他们多写写回忆录,把那些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后人们不可能再有的亲身经历记录下来,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后代在对比中丰富阅历、明辨是非、坚定信念。
  陆九云同志说,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取得成功?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地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分不开的。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并不是一帆风顺走过来的,而是经历过许多挫折和失败;对许多事物的认识也都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比如,我们党对于自身奋斗目标的定位,就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而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全面。所以,我们这些人虽然老了,但思想仍然要与时俱进,不断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
  汪锡奎同志谈了对干部教育改革的看法。他认为,干部教育工作的成效关系到我们党的未来,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干部教育首先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问题,帮助广大干部真正认识解决“三观”问题的重要性,了解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确保这支队伍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宗旨。干部教育也承担着帮助广大干部掌握适应时代要求的领导方法的任务。在这两个方面,虽经多年探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出现了某些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的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加以解决。
  参加座谈的文洁民、夏小龙等同志,也都在发言中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事例,介绍了40年来自己身边方方面面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表达了坚定不移支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责任编辑:许红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