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在职研究生 > 学员管理
铁心铸忠诚 铁血为人民 铁肩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研究生处作者:在职生2009班 吴文彬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谆谆教导、殷切嘱托,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让我牢记要永葆一颗铁心、一腔铁血、一副铁肩,用担当彰显着对党忠诚、用作为诠释着人民至上!

铁心铸忠诚,坚定“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逆时针追溯,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萌发在青春、贯穿于始终。1969年,未满16岁的习近平乘上知青专列,奔赴陕北延安农村,毫不惧怕“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作为“老三届”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深深地把“对党忠诚”镌刻在梁家河山沟里。那就是: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总书记在梁家河时期,敢为人先置办沼气、不惧寒风钻土挖井、开办学校扫盲教字……以一桩桩、一件件的为民实事,贴近老百姓、扎根黄土地,也让梁家河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常对自我剖析,挖思想根源、查党性弱点,砥砺忠诚品格,炼就向党铁心,常温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铁血为人民,永葆“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奉献精神。“干事担事,是干部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对于如何干事担事,在《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他给予了铿锵有力的回应:“我是准备入‘苦海’的。”那时的他,已经做好一生无私奉献的思想准备,摒弃安逸生活、选择扎根基层,就算在赴厦门任职前夕,依然不忘北贾村小学改造工程,留下3个月工资为孩子们购买图书。同样身处基层,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就是我们对人民的态度。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牺牲“小我”、追求“大我”、我将“无我”的精神,继续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入”基层、“心到”基层。

铁肩担使命,涵养“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勤廉品格。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受实践历练、勤学苦练、思想淬炼,才能锻造铁肩膀、练就硬本领。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我将时刻牢记“三个实”:一是实事求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事求是”的内涵诠释,也是调查研究的行动指南。我坚信,只要远的近的坚决都去、好的差的一律都听,必能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二是靠实学习。学习是应对变革时代的最佳利器,“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克服“本领恐慌”,就要持续汲取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会时间管理“三八理论”,找到第三个八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三是严实作风。“党的干部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这是年轻干部必须敢于坚持的基本原则。日常工作中,我将把原则问题上的铁面作为情面、把原则问题上的不让步当作进步,不断涵养清正严实的良好作风。

“铁”的右偏旁,是一个“失”字。基层干部锻造成铁,失去的是准时下班的夕阳、失去的是陪伴家人的时光,但是失去未必不是一种成长,未必没有收获,我们换来的将是群众的笑语、乡村振兴的希望!铁心铸忠诚、铁血为人民、铁肩担使命,这是来自基层干部的共同发声,我将带着这份寄托,牢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嘱托,壮筋骨、长才干,经风雨、见世面,为推进“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实现乡村振兴而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贾斌斌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