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学党史悟思想 践行‘三个表率’”党务干部专题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机关党委(工会)作者:绳晓旭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践行“三个表率”的能力水平,11月17日至20日,我校组织党务干部赴南通、扬州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校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支委等37人参加培训。校委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常务副校长杨明亲自审定培训计划,提出明确要求。

开班式上,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开颜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校(院)长赵世勇在省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要求大家按照赵世勇校长提出的“六个牢记”要求,努力做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陈开颜还从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思考、做到学有所获,严守纪律、确保培训成效等三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对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践行“三个表率”、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素养,努力做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此次培训以“学党史 悟思想 践行‘三个表率’”为主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凝聚奋斗力量。此次培训既有课堂授课,又有现场教学;既有新思想理论解读,又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既有领导专家经验交流,又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培训内容丰富、课程安排紧凑,做到把培训融入现场,把现场变成课堂,促使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学党史悟思想、学先进践行“三个表率”。

在深入学习新思想方面,大家听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辅导,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参观海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深入了解废弃物资源化过程;在南通五山滨江片区和扬州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直观感受当地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等重要指示、把昔日脏乱差“生态洼地”打造成如今人气爆棚“网红打卡地”的丰硕成果,切身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伟力;在江都水利枢纽仰望当代治水丰碑,探究“江淮明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确保“一江清水北送”做出的卓越贡献;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沉浸式体验大运河碧波荡漾中传承的中华文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重要指示精神。

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方面,大家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和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在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一件件蕴藏故事的展品前频频驻足,重回炮火连天、硝烟滚滚的战争岁月,深切缅怀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性修养。

在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方面,大家听取南通市级机关工委、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南通市公安局等单位关于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经验交流;现场观摩南通市税务局“第一书记”工作法、“一轴四轮”融合党建工作法和江苏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依托中国海监5001船海洋维权事迹打造的党性教育实境课堂。这些单位探索融合党建 “融什么、怎么融”的生动实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干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朱列岭说,“本次以“学党史 悟思想 践行‘三个表率’”为主题的培训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意义。人在历史中‘学党史’,故应彰往察来,明理增信,传承创新;人在潮流中‘悟思想’,要在发展潮流中不沉不没,故要与时偕行,以新思想导正我们的行为;人在社会中‘践行三个表率’,一个党员必要立足当下,明晰使命,躬行尽职。”

“通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和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我再一次被革命先烈们为了信仰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所震撼,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一名党校青年教师,我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张敬梓说,“若想将来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就要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能做事便做事,能发声就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现代社会的党建工作需要提高共情的能力”公共管理教研部党支部委员、副教授陈建科说,“通过聆听南通金融管理局局长分享处置非法集资案例和参观南通市税务局的政治生活中心,最大的感受就是,做好现代社会的党建工作更需要提高共情的能力,要把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努力方向。”

“通过聆听南通市级机关工委书记等的经验交流和到南通市税务局、江苏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狼山执法基地现场听、实地看,透过一个个生动案例、一件件感人事迹,我对如何推进融合党建又有了新的理解、新的思考。”研究生处党支部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沈振山说,“当下我们推进融合党建要紧扣教育党员、培养干部、服务决策这个中心,突出‘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真正做到党校教育培训‘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

“可以用四个‘感’概括此次党务干部培训的收获:感动、感叹、感悟、感佩。”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绳晓旭说,“我将把在培训中汲取的丰厚营养转化为工作成效,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务干部提出的要求自我对照:着眼政治过硬,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夯实业务基础,争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锻造优良作风,争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财务处党支部委员、副处长杜欣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下一步要“保持恒心、学习党建知识,淬炼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决心、开拓党建思路,永葆信心、坚定工作方向。”

“通过学习培训,我感到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淬炼,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人事处党支部委员、四级调研员濮慧蕾说,“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努力践行‘三个表率’,为推动人事处党建融合取得新成效尽一份责任。”

教务处干部秦峰说,“我将把此次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动力,深刻领会新思想之光辉,以‘归零’心态书写理论答卷;认真感悟‘沧桑巨变’之美,以‘赶考’状态铺展发展长卷;牢固树立‘强国有我’之志,以奋斗姿态绘就青春画卷。”

机关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孙云峰在结业式中表示,在这几天的学习中大家珍惜机会、克服困难,统一步调、积极互动,学思兼顾、收获满满。他从“自然红”、“人气红”、“爱国红”、“革命红”、“党建红”、“发展红”、“梦想红”等7个层面总结本次培训的收获与成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南通、扬州两地在推进“融合党建”、打造“一部门一品牌”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使之转化为我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的生动实践,努力推出一批工作成果、制度成果、创新成果,以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

(责任编辑:孙云峰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