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研究生 > 教学管理
硕士生专业辅导员经验交流发言之一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研究生处作者:专业辅导员 张杰博士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辅导员张杰。在今天的工作交流会上,能够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秋去冬来,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工作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送走了自己的带的第一届2018级的学生,管理的2019、2020级学生也进入了他们在校学习的第二和第三个年头,回想过去,所思、所感、所得太多太多,我就说说自己的感受吧,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和指导。

辅导员这个角色是比较复杂的,因为任务是不固定的,而且掌控范围也是灵活的,所以工作内容就比较繁琐。不过,我认为辅导员无论是在做什么样的工作,都只有一个中心,那就是学生。我们的任务就是让研究生们适应我们党校的学习和生活,健全心智,从而能够顺利的从学校走上工作岗位。这个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要做好是很不容易得。我想,大多数的辅导员在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都有这样的想法,我要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带的每一位学生都认为自己是一名好老师,我要做的和自己以前的辅导员不一样。但当我们经过几年的工作以后,才发现这或许只是一个梦想,学生的误解,精力的有限,条件的限制,很难让每一学生都满意。这让我们不断的反思和成长,怎样才算是一个优秀的辅导员?怎样才能做好学生的一盏明灯,指引他们在研究生阶段能够有意义的度过。通过思考,我想了以下几点:

一、我们是平等的。

在人们的印象中,老师应该是这样的一种角色,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为学生传道解惑,批评指正,为人师表。辅导员却是一个例外,他更多的是学生的朋友。很多人都提到,要做一名好的辅导员,就应该成为学生的朋友,而作为朋友,首先最起码的关系就是平等。

学生愿意和你讲他的故事,讲他的心里话,也愿意找你分担他的烦心事,这都是朋友才能做到的事。而要学生真正能听你说的话,在他犯错误的时候,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你的话语和道理能够从内心去打动他,那就必须要你站在他的角度,和他在一个水平线上,他才会真正的去接纳。如果只是一味拿老师的身份说教,我想学生心里都只会产生反感。

在平时,不如我们和学生一起坐下来,静静的听听他们在想些什么。也不如在他们那不切实际思想和犯下的一些小小的错误里,去感受一下我们自己的当年的研究生生活,不如我们用一颗冷静而客观的心去宽容和包容他们。谁无青春,谁无过错,不能因为我们走过就觉得他们无知,用同龄人的眼光去欣赏和交流,在他们走向岔路的时候轻轻的提点,或许会有更好的收效。

二、做事情要勤奋努力。

在做辅导员的三年中,我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很多学生不管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在找工作的时候,遇到一点阻力和麻烦的时候,就很容易放弃,或者根本没有想过要尽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成功。

2020年4月份的时候,我接到我曾经带过的一个学生的电话,她说老师,这两年多的时间我只干了一件事,就是考博,现在却还以失败告终,挫败感特别严重,甚至失去了对未来奋斗的动力。面对眼前学生失落的状态,理性的说教根本无济于事,怎么办?这时只有我们自身的奋斗经历才是最好的开导和鼓励的方式。我与她分享的是,当老师当年经历着一个博士毕业前夕社会、家庭、学业多重压力交加之时,当老师经历着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张力而产生矛盾之时,当老师经历着对未来一切未知而无比恐慌之时,老师对自己的始终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应该努力一点、勤奋一点,再努力一点、再勤奋一点!”当然,这句话也只是解决了为什么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将自身每个时间节点经历的,以一个个小故事的方式串联起来,告诉学生你该如何再努力一点、再勤奋一点!有时候我们输了,并不是因为智力的差距,而是我们不能在最后关头拼尽全力。这样认真和不遗余力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机会并不多,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不是计较成败得失,而是努力做到最好自己的。幸运的是,该同学坚持到了最后,今年四月份,当她再次拨通我的电话向我诉说烦恼是,已经是在为该选择继续读博还是选择去做公务员而烦恼,我想这种幸福的烦恼就叫做天道酬勤!

三、认真渡过研究生的三年。

经过大学四年的辛苦奋斗,许多人在进入研究生前,都有各种各样的憧憬,有许多美好的想象,可有时候现实和理想总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带的研究生大多都是考研调剂后才进入到我们江苏省委党校,有许多并不是学生自己的意愿。在2019级学生刚进入学校时,有一个学生就跟我说,老师,我根本就不想到这个学校来,因为考研没有考好,没有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是家里人硬要我来得。我说,我读的大学也是我不想去的,因为志愿没有填好,所以被调剂到了那里。在当时,我也想过要重读。但我高中班主任的一句话,让我走进了校园,并快乐的度过了大学,现在我送给你吧。他说,大学并不是你人生的终点,而是你生活的另一个起点。我想用恩格斯写过的一本著作的书名再次与你分享这个道理,就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恩格斯说,这个“终结”不仅仅意味着结束,还意味着新的开始,因为“结束在开始的时候已经结束,开始在结束的时候才开始”,只要你努力学习,认真去过,相信无论在什么样的学校,你都会很优秀。踏入研究生,或许在学校很多硬件设施上你没办法改变,可是你自己的生活却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不虚度光阴,努力的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在毕业后你回忆研究生生活时,可以说一句不后悔!

以上这些,都是我在三年多的工作中所得的感悟到,就像我的研究生辅导员曾经说过得一样,在你工作的过程中,你和学生是在一起成长,他们成长的是年龄,而你成长的心智。总而言之,我希望自己所做的工作能够给学生带来帮助,能给他们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谢谢!

(责任编辑:贾斌斌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