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研究生 > 教学管理
硕士生专业辅导员经验交流发言之二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研究生处作者:专业辅导员 程超博士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年以来,我们经济学辅导团队的四位老师——李晗、马小强、李策划和我,继续发挥团队的力量,按照研究生处要求,根据学科特点,积极参与硕士研究生辅导工作,主要分为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组织硕士研究生参与主体班学员的座谈、带领硕士研究生调研。因为主体班的教学需要,我们会与主体班学员进行个别座谈,这种形式有助于提高硕士生对现实情况的了解,而且对于那些想要考公的学生具有优势。例如,李晗老师带领硕士生与主题班学员展开题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座谈,并且带领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去南钢调研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第二,利用自身优势,为硕士生讲课。例如,为提高硕士生就业质量,马小强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指导硕士生如何提高公考应试水平,给今年考公务员的学生进行了专题辅导。

第三,参与硕士生经典研读与分享活动。例如,李晗老师指导2020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写作读书体会,李策划老师参与读书报告评阅,我则指导学生阅读经济学经典文献,并要求他们做PPT分享、汇报。

第四,带领学生参与完成课题。马老师和我带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形式上,学生们把这种经历写在简历上对他们找工作是有帮助的;实质上,带领学生们完成课题,对于他们毕业论文的选题、学术思路的完善、以及搭建属于他们自己的学术框架都是大有裨益的。

第五,督促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和小论文写作。积极参与硕士生开题,在论文选题、框架等方面给予硕士生们帮助。学生们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我们四位老师在为他们解疑答惑的同时,主动询问其毕业论文进展,督促并帮助他们制定计划表,按时完成。除了通过线上的方式,在线下,还请论文作者在会议室宣讲其论文,当面点评,其他学生聆听。

除此之外,我们四位老师均十分关心硕士生们的学术和生活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论坛,在经济学辅导群中我们四位老师经常会发送一些学术讲座、名校课程、优秀文章等信息和内容,有意识地融入大家日常生活中,比如与同学们一起打羽毛球等,帮助学生们缓解在学术和生活中的烦恼。

我从2016年开始做经济学专业的辅导员,至今已经有5年时间了,收获良多。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经济学辅导团队将会迎来新的成员,虽然在形式上,我不再担任辅导员了,但是在实质上,仍然会为我曾经辅导过的这些学生们奉献,只要他们愿意,我仍然会像以前一样竭尽全力为他们处理生活或学业中的困惑,至少做到一个老师应尽的职责。我也相信我们的经济学辅导团队必将做的越来越好,能够得到学生们更多地肯定。我就汇报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斌斌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