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校院 > 工作交流
杜小刚在无锡市委党校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市县党校浏览次数:
       11月21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无锡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杜小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砥砺实干、锐意进取,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壮阔宏图中绘就精彩无锡画卷。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校长(院长)柏长岭主持报告会。

       杜小刚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系统部署、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特别是围绕“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联系无锡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杜小刚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与“魂”,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其深刻、意义极其重大。大会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杜小刚指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全省发展的重要一极,无锡在新时代10年的发展,就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阔步前进,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奋斗过程,就是我们国家伟大变革和全省辉煌历程的生动缩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杜小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概括和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更好将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履职尽责的本领,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无锡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

        杜小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要牢牢把握5条重大原则,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实践、无锡探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杜小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迈进新征程,无锡有基础、有条件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新探索、先行探路。要牢牢抓住未来五年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方略、新举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现代气派新都市、现代生态新环境、现代生活新家园、现代文明新典范、现代治理新样板,加快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绚丽华章中用智慧与勤奋绘就一座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杜小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建设廉洁无锡,确保党始终成为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杜小刚指出,新征程上,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无锡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必须坚定不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妥善应对新型领域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的底线,确保无锡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乘风破浪。要时刻不忘“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始终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意志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新的更大伟业。

       杜小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铭刻于心、熔铸于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新境界。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持续拓展学习广度、思考深度、贯彻力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杜小刚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牢记初心使命,勤勉履职尽责,不断增强能力本领、树牢担当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厚植人民情怀、永葆优良作风、坚守廉洁底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新实践中挑大梁、担重任、强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业绩。

市委党校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