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校院 > 工作交流
泰州市委党校创新1+3+N培训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市县党校浏览次数:

 2022年,江苏泰州市委党校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构建“1+3+N”靶向培训体系,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1个核心教学模块,开设沉浸式“理论课堂”、开放式“活动课堂”和项目式“实践课堂”等3个课堂,围绕项目招引、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等N个领域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大幅提升,广获好评。

教学布局求“新”,助力新时代干部培训常态化。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一以贯之抓紧抓实抓好。合理设置主体班次和学制,常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读书班,分专题分领域精准施训。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所有班次的中心内容贯穿教学各方面各环节,不但邀请市委朱立凡书记做专题辅导,还设置二十大报告研读、学员论坛、社会调研等活动。推出比较法、理论法、系统法、实践法、创新法、坚持法“六维学习法”,引导教师做好“套餐”和“大餐”,加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宣讲、进头脑,有力彰显了新时代党校人的使命担当。11月初,“学习强国”平台和泰州电视台《泰州新闻》分别介绍了我校有关特色做法。

教学模式创“新”,助力新时代干部培训专业化。创新“沉浸式”理论课堂。依托党建联盟和“五进”活动,实施“入心工程”,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红色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年完成宣讲近200场,受众近五万人,真正做到了让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燃起来。创立“项目式”实践课堂。坚持学干融合、战训一体,一线即课堂、项目即案例、工作即培训,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创立“项目式”实践课堂,并在全市“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班、高新区“双招双引”培训班等班次实施应用,着力为泰州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干部人才,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组织人事报、先锋泰州等媒体作了推介。创推“开放式”活动课堂。积极开展师资库、专题库、基地库、机构库四库建设,其中基地库收录红色文化、海军文化、统战文化、生态文明、经济社会发展等“开放式”活动课堂50个,并打造系列相关专题供培训班次使用。

教学载体出“新”,助力新时代干部培训特色化。高质量打造“泰州红色文化”品牌。召开“泰州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专家教师座谈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红色文化”理论研讨会等,深入开展红色文化研究交流;编印红色文化专刊,宣传展示泰州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红色资源创新发展做法,其中《关于打响泰州“四军”红色文化品牌的调研与思考》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梁三元批示,《泰州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获泰州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高标准开展活力“点燃”计划。以中层干部、教师、年轻干部等为主体,举行了5次创新讲坛,重点针对“卡脖子”工作进行处长创新讲演、教师精品课评选、年轻干部才干状态主题辩论赛、精准分类培训、挖掘“金点子”策划等,点燃全体教师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了人人思进、个个争先的生动局面。今年来,2名80后年轻教师获评副教授,1名教师的课程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课开讲啦”专题课程,2名教师的课程获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精品课、优秀课。高水平推动科研资政成果转化。组织主体班学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进行社会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0多篇。组织全校教职工完成各级各类课题77项,其中省市课题10余项,有7项成果分别获得泰州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完成市情研究成果51项,其中9项决策咨询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责任编辑:马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